方休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纵斋/叹巧】山下枫

大概是一个老纵退隐后跑去巧巧家门口当bian门cheng神shu的故事


01
青埂仙境的山脚下有一棵枫树。

在不知多少百年前,青埂山下还没有这棵树时,倒是有一个披着蓝狐斗篷的男子日日夜夜站在那里。

“先生,你要找芙蓉铸客吗?怎么在这里干等,不上山?”
路过的樵夫在第三次看到纵横子保持同一个姿势站在山门前抬头望着山上时,忍不住上前去询问。

“你认得芙蓉铸客?”纵横子看向来人,不回答而反问道。

“当然认得,芙蓉姑娘可是大好人,你若有求于她,只要不是不懂规矩的人,她向来不会拒绝的。”樵夫笑着说,像是对巧天工熟悉的模样,纵横子推测对方应该受过巧天工的恩,并且知恩图报。

“我……与她有过节,贸然上山实属不该。”纵横子等在此处的事,铁定逃不过巧天工的眼,虽然没有将他驱逐,但得不到准许就莽撞上山,只会讨得不快,纵横子又怎会不懂自己妹妹的脾性?

樵夫露出疑惑而有些复杂的表情,然后转头便走。想必在他心里,得罪了好人的人,必定不是善茬。

而山上的巧天工冷眼看着杵在山下的纵横子,而后,华丽丽的把他完全无视。

过了很久很久,那个男子不在了,原本那人的位置上长了一棵枫树,越来越茂盛。


02
芙蓉铸客有一百年没有下山了。

自从退出了那让人看不清,琢磨不透的江湖,她的人生就是平静与安逸。

铁不打了,器不造了,甚至连虎尾春冰她都要忘了还能化而为剑。一日三餐天天吃蛋糕甜点,吃饱了就敷面膜看小说,太阳下山就睡觉去。

青埂仙境的吃穿用度她早就联系了山下镇子的人按月给她送去,省了出门撞见纵横子的麻烦。

纵横子就这么看着给她妹妹送东西的人从年少到衰老,从父辈到孙儿,如果不是山上的花会开会败,路边的树叶抽芽飘落,他总会有自己才刚刚来到青埂山没几天的错觉。

曾经惯用的棋占再也不用于推测武林变化烽火狼烟,更不再施展于棋盘上,随手用手指在地上划开松软的雪,再把棋袋里的棋子摆上,就是一盘棋。

白子落。
“铃妹起床了,比昨日早了一盏茶的时间。”
黑子落。
“铃妹今天换了一套粉色的新衣,甚是动人。”

总有不少村民在纵横子背后指指点点,譬如这人是不是疯了之类的话层出不穷,但纵横子沉迷于用棋占给自己直播巧天工的日常,压根不理睬他人说什么。


03
大概在纵横子第二次看到巧天工破天荒跟着一个紫毛怪下山出门逛街时,他注意到了自己头上的发饰那个吵吵嚷嚷的小东西。

“这是什么东西?”
手在头上一捞,一团毛茸茸的事物就躺在了手心里。捧到面前一看,浑身棕色的毛,脖颈一圈是白色的小鸟。

纵横子分辨不出这是什么品种的鸟,但是带着海水气息的羽毛告诉他,小鸟来自东瀛。

棕色的小鸟叽叽喳喳吵着,纵横子赶了第九次依旧赶不走,扑棱两圈又停在他鸟架子似的发饰上。

纵横子用手指逗弄着小鸟,想起了某个人。
“怎么东瀛的鸟这么黏人,又不见当年一刀斋会这般……嘶。”
像是听懂了他的话,也不知为何温顺的小鸟就狠狠啄了一口纵横子的掌心。

吃痛却依旧笑着摇起头,纵横子顺了顺小鸟的毛,道:“这一下倒是跟一刀斋一样,不听话。”

笑完之后是黯然的模样,有心要再做些什么的小鸟歪着头看了看纵横子,只是拿脑袋不停蹭着他的手,权当安慰。

这场景恰巧被回家的芙蓉铸客尽收眼底,她心里想着,完了,大哥是不是在这门口站太久,把脑子站坏了,对着一只鸟干嘛呢这是?


04
用盖子把香茗拨了拨,叹希奇抬眼看了看对面巧天工的神色,斟酌着语气开口:“两百年前认识你的时候,我就看到山门前那个一直在下棋的人了。”

“噢,”巧天工对于男朋友会问起这件事好像并不意外,只是往嘴里塞了个草莓,含糊道:“那是我大哥,纵横子。”

叹希奇顿时就心里明朗了,也对,除了亲人,眼前这个小姑娘还能对谁这么凶不拉几的。……好像还能对自己,当然,叹希奇对于巧天工滤镜太厚可以无视。

要说为什么叹希奇和巧天工两个人能搭上关系,其实很简单。两百年前巧天工打算把以前铸造的兵器全都卖了换钱改善伙食,这不,热衷于收集兵器的叹希奇就找上了,一来二去两人就看对眼了。

虽然叹希奇没有再问,但是沉默的把前尘往事在心里走马灯的回忆一遍后,巧天工还是忍不住拍着对方肩膀感叹:“当年被大哥包办婚姻,差点就遇不着你了。幸好幸好。”

以巧天工的性格,叹希奇明白了为什么纵横子一直只能站在山脚下,那真的是活该,只是……

“只是…你大哥他再站下去,恐怕不太好。”

芙蓉铸客一时失神,她是无法原谅纵横子的,可是她也做不到眼睁睁看着纵横子变成那样。
“我知道,他已经站了七百年了……”


05
红色的枫叶总是纷纷扬扬的落到纵横子的身上,他也从不会去抚落,这是雨霖铃最喜欢的冷香枫。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他就感觉意识有些混乱起来。有时候巧天工难得出一趟门,走过了面前,走得远了,他才反应过来,反问自己怎么刚才没有发现。

他也有看到巧天工身边那个紫毛怪对自己露出奇怪的神色,眉毛拧在了一起,然后转头去跟巧天工说些什么。

“妖人,居然胆敢迷惑铃妹。”
纵横子看着叹希奇一张精致脸孔就下意识觉得对方不是好人,所以一向对他充满敌意。

再后来,纵横子便整日整日的沉睡,只有在清晨被那只棕色白颈圈的小鸟叽叽喳喳的在头顶乱叫才会勉强醒过来。

枫叶落满周围,又熬过了寒冷的冬季,纵横子终于被春雨稍微的浇醒来。他想活动活动身体,却忽然发现自己的动作无济于事。

山门里的小路上有人打着一把油纸伞绕过一些小碎石向他走来。她手上提着木头做的一个小鸟窝,走近了才看清巧天工的样子有些狼狈,即便表面上看去依旧气定神闲。

她虽然在看到纵横子时稍有犹豫,但是还是走到了他的面前。

“好久不见,大哥。”
纵横子等她这一声大哥等了太久,以至于有些缓不过神。
“以后就一起住在青埂山吧。你在这里扎根了。”
纵横子愣了愣,他低头看了看自己,没有那身蓝衣,也没有了脚,而是树干与泥土,根部深入地下吸取营养。

一棵枫树在几百年前从他脚边生长,而他一直站在原地,以至于最后与枫树的树干连为一体化作枫树的一部分,不分彼此。

巧天工把小鸟笼钉在纵横子的头顶正上方,算作是为他挡雨,而那只东瀛小鸟也不见外,拾来些草,也安了窝。

终于一场发生在手足间的千年的恩怨被彻底放下,青埂仙境山脚下的那棵枫树,永远不会枯亡。



end

评论(5)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