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休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1/13日记】如果可以,我不想当一个同人写手

如果可以,我不想当一个同人写手。

阴冷的雾气在天仍勉强亮着的傍晚就悄悄从不为人知的角落钻出,勾上人的衣角,顺着手臂渗入骨髓。透过被雾水打湿的窗户看出去,来来往往的人只留下一个模糊的影子,路上的灯光也只是光怪陆离的一片。

放空的大脑里忽然蹦出了这么一个想法。解释不清楚不想当同人写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绝对不是今天,也绝不是一时兴起。

在我印象里,动笔写字应该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不低于古人的祭奠仪式。而现在的同人圈里可谓是妖魔鬼怪齐出洞,不是歧视也不是自命清高,仅仅是热衷于探险的人不会走无数人踏平的大道。

写文真的不是你会个拼音就能做好的事情。

我不反对一切因为热情而拿起笔把心爱的角色用自己的语言编织进内心所想的场景中的人,对我而言如果对一件事情没有一种“冲动”就不会有动力去做。只是怎么说呢,写文其实…仅仅靠冲动靠热情是不行的,毕竟你在进行的是一项文艺工作,这项工作不论你是否愿意它都需要足够的个人素质文化底蕴生活阅历等硬件才能去支撑你继续进行。

可能会有人质疑我,难道不是开心就好吗?同人文而已,有必要这么较真吗?

开心就好的确可以,但是只凭心情去做事情的人终归是肤浅;不较真也可以,注定你在这方面上无法拥有较高造诣。再说了,为什么同人文不应该较真呢?虽然他属于ACGM宅文化一部分,但是归根到底它也是新时代新生文体的一种,凭什么不较真不认真?

回归标题,我不想当同人写手的原因还有其他因素。

首先要提一句老掉牙的话,创作来源于生活。如果一个人的生活空空荡荡,笔下必然不会有精彩的情节,即便有一些看起来还可入眼,深入探究起来也会因为徒有其表而不堪一击。

可是如果你的生活过得不错,那么这个时候同人文对你而言格局就过小了。

同人文以塑造还原角色形象为主,所有的剧情都是为服务角色而设置,从一个或多个方面去表现角色。但是当你在生活中有所遭遇或恰逢一些特殊的事,一些特殊的时候,仅仅“塑造还原角色”并不能表达出你的想法,你的重心也并不放在角色塑造上,更多的是想通过事情的现象和发展以及故事的含义去表达个人观点。

创作是一个孤独的过程,它是作者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是作者与世界的对话,它不是我和你的对话,是一种与自我灵魂的互动。

我不以写手自居,不是为了粉丝或者鲜花掌声而拿笔,我所写的内容都是由心而生,不愿意用笔杆子去讨好任何人。我也会有屈服于人的时候,近期的文里一篇篇的点文就是我啪啪打脸最好的证明,但是我也不是屈膝去向谁热脸贴冷屁股,让她们点文自然是平起平坐的,对方也有给我写文画画,我认为这应该是公平的相互付出得到收获。

几乎是偏执的用尽一切方法去证明自己不需要他人支持,关评论,清粉丝,我也觉得自己是否太过敏感,但是想了很久,这是我自己的风格。

一面是在生活上积极活跃的模样,一面又在心里冷眼旁观一切,之所以说冷眼旁观,因为在我心里,生活中的所有经历都只是我为了以后创作在积累阅历,不论是忙是闲,是离家远是离家近,甚至喜怒哀乐,都只是我的一个创作素材,它们总有一天会被我压缩在白底黑字的每一行每一列间,形成一段内容,一本书,那里面的我那才是真正的我。

不管是血肉还是筋骨都太过于拘泥尘世,只有以文字的传播形式变成一种思想,才能飘飘然于天地间,恒古不灭。

或许我现在在写的都还只是大话,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够达到我想达到的境界。

也曾想过,既然看破,不如当即离开,去寻访山林古刹,去结伴深谷幽兰,只是我又想起这句大隐隐于市,没有热闹衬托不了寂寞,没有人流意识不到空旷,你亲眼看到,才会更加刻骨。

曾经跟人开玩笑,说写字养不活自己,不如转行,现在想想,就算再学习到什么别的其他技艺,估计也永远只是“副业”。

写到这里吧,想说的应该说完了,晚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