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休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1/21日记】舍与得与我

只是突然想写写大一开学以来这几个月的事,真的要总结起来大概就是三个关键词吧,舍、得、我。

还是要从这个高中毕业的暑假说起,我早在高考前就被录取了某教育专业,所以即便是在高考考场上也是睡过去的,嗯,每一科都是。我喜欢看一些书,但是以前的我真的和爱学习八字没一撇,现在想起来多多少少有点后悔,但是我没有纠结于过去的习惯,况且我也知道眼界阅历决定着一个人在什么时候会做出怎么样的事。可是现在的我即便时光倒流回到过去,我会痛改前非好好学习吗?

我的回答是否,混吃等死是组成我的全部,我认识到,但不想改变,我从不否认我的懒惰。

整个假期我做的事情大概可以这么列出来:
独自一个人去外地跟朋友生活了大半个月;
在妹妹家打游戏打了大半个月;
忙于毕业后的各种聚会;
跟家里人四处旅游;
喜欢上了一个多看一眼都会有冲动想法的她;
忙着跟家里能看到的所有人反反复复吵架。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有心理洁癖,像是突然在生活中爆发出来了一般,敏感得不得了。虽然平常看上去,大呼小叫嘻嘻哈哈行为幼稚说话不切实际,但是我心里是很清楚一些细节方面的事的,我不爱观察人的穿着打扮眼神表情,但是一个人的行为和说话语气用词我总是会不经意的就记住了。

一直在住校难得有时间回家,突然就发现以前自己熟悉的人不再熟悉了,家里人的一些自己非常反感的缺点,在我眼里颇有一种眼中钉的感觉,我知道人无完人,但是那些缺点触碰到了我的底线。

气得在微信朋友圈疯狂喷负能量的是我,忙着到处替自己辩解的是那些被我横眉冷对的人。

我觉得我这个人有些时候还是挺认死理的,而且是那种把事情看得比较透的理智,甚至会偏执,但是我也知道这个社会里独醒的人就是怀璧其罪,所以多数时候索性装作沉迷。

忽然想起一块儿住了三年的舍友对我的评价是“高冷”,在一块儿生活了将近二十年的父母对我的评价是“变态”,“喜怒无常”。曾经试过去辩解这些贴在我身上的标签,后来发现无所谓了,现在的舍友对我的评价是截然相反的“热情”,“有能力”,“大方”。

并不是我真的那种,而是别人希望看到一个怎样的我,恰巧我也觉得我应该变成这样。

活泼开朗有什么难的呢?只是我的本性冷漠罢了。

开学后就是完全的改头换面了,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热情洋溢,如果高中同学知道我现在的模样,肯定会认为我是鬼上身。这样很累,毕竟不是本性,但是也还算好,因为我有在认真的活着了。

前前后后算起来,我至少有将近九年都是活着虚幻中,动漫小说占去生活的百分之九十,现在就不是了,这些东西退居二线了,我开始结识各种各样活生生的人,或许没有什么太多的深交,但是忙忙碌碌的也没什么坏事,我也自觉的学会了苦中作乐。

拓展人际关系,强化个人技能,提高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这些应该算是得。

那就接下来说说舍吧。

我这个人因为接触了太多带有感情的文字,所以对于一些事情很感性。例如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换成普通的说法就是大学军训,但是若按前者的描述方式,一开口就会奠基些许悲伤,是,这就是我那神经病一样的“感性”在作祟。

我的大学军训一共12天,笑恼怒闹通通都有,但是这注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遗憾。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军训的最后一天我没有参与,我代表校级某组织挂上工作牌,带上相机赶赴会操大活动。那些短暂的相遇长久的别离,那些眼泪汪汪和苦笑安慰,那些抱着吉他弹唱《再见》的人,那些拉开车门渐渐远去的身影,那些不舍那些难离,通通与我无关,通通从此退散,我坐在与这些人事物遥远距离的图书馆自习室里,拿着手机一句句的去看qq信息里他们的感慨,当时眼泪哗啦啦的留下来,就像现在想起来心脏也会有微微的刺痛,一百号人共同的回忆里没有我,我的人生里没有这一百号人的离别,我甚至算不上不告而别,我就像是没有来过,就像是走在沙漠里,风一吹,身后的足记被盖过,然后我不由得郁闷,我为什么会走到如今这一步。

军训的12天,在我回忆里有一天是空白的。这是舍,一舍,舍终生。没有补救,只有遗憾。而我缺无法拒绝无法回避这样的结果,我想过去找一个导致这个后果产生的人作为怨恨对象,可是我明白,做出决定的人,终究是我。

我不是个能吃苦的人,但是开学以来这几个月,我真的吃过太多的苦,身心俱惫。

想要放弃,无法放弃,是不是每一个成长的人都在成为自己讨厌的模样,我曾经信誓旦旦地说,即便走错了路,也要一条路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现在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

能做到事情的不多,我在费尽全力的喜欢上这个成为自己讨厌的模样的我。

勿忘初心真的很不容易,生活很难的。

评论

热度(4)